close

最近媒體上討論的焦點新聞之一

我在台灣生活了近半個世紀居然不知道有灣生這種人存在

比較精確的說法應該是我根本沒有注意到這種人

所謂的灣生回家指的是二戰日本戰敗之後許多在台灣的日本人(特別強調在台灣出生的日本人)被遣返回日本的故事

從這部電影我發覺到.除了被遣返的日本人之外還有不少日本人的後代卻留在台灣.

當時日本本土因戰敗.經濟蕭條.大部分的日本人生活極為困難(有一部宮崎駿的卡通"螢火蟲之墓"講述的就是那一段時間日本人生活的悲慘故事).

所以肯定有一部份日本人將剛出生或者年紀還小的孩子託付給台灣人收養.

而被託付的台灣人肯定也不會是一般的人.一定是日據年代就受到日本人照顧.從日本人手上受到過好處的人.

這些人也一定比當時一般的台灣人生活條件要好

這些灣生現在都在哪裡

這讓我注意到台灣有一個族群特別的親日.這也難怪他們親日.因為他們根本就是道道地地的日本人

這也讓我想起我所看過關於228事件的許多史料

根據記載在228當時台灣反陳儀政府主要有兩股力量

一股是共產黨

另一股就是這些親日分子.這些親日分子的組成比較複雜.有原先受到日本人照顧獲利的台灣人.也有就是還留在台灣的日本人

後來國民政府的軍隊登台開始鎮壓這些造反派

今天我們見到在當時許多的事件紀錄就都是在鎮壓這兩股反對國民政府的勢力

事實上國民政府比較著重在鎮壓共產黨.今天我們見到許多在所謂白色恐怖的偵辦案件清一色都是所謂的匪諜案.至於有沒有被冤枉的人或案件.這裡我無法做評論.一方面事件發已經非常久遠.很難環原當時的狀況.另一方面我也不是當事人的親屬朋友.我沒有立場說什麼

不過當時國民政府對待這些親日勢力卻相對比較寬容.除了處理了部分暴力犯罪的人之外.幾乎沒有牽連什麼

主因是這些親日分子大部分都表態順從國民政府.所以政府也沒有對他們也太多的迫害動做

何況這些親日份子在當時也幾乎都是社會的仕紳或賢達人士.國民政府初來乍到.也需要這些人的支持以穩定台灣社會情緒

過去我一直認為所謂的親日分子指的就是這些人

不過在灣生回家這部電影出現後.我才愕然發覺.除了上訴的那些人之外.台灣社為還存在這一批可能為數不少的灣生(日本人)

這就莫怪於台灣社會史終存在一種親日的氣氛

按照時間推估.這些灣生出生的年代大概在1944~1949年間

這些人今天的年紀大概都在七十歲上下

而這些灣生肯定也也不少的後代在台灣.這些後代的年紀則都在50~60歲

請注意這些灣生應該都成長在一些台灣早期的強勢家族裡

他們在歷經台灣六零到七零年代的經濟成長.恐怕都是目前台灣社為裡許多財閥家族的領導人

不但有錢而且有社會地位

您看到這裡是否跟我一樣有相同的感覺呢

我是個外省人.我支持台灣獨立.但是我比較傾向於在中華民國底下獨立

重歷史演進的角度來看.中華民國有其歷史淵源.在國際上也存在既定的地位

我個人認為用中華民國這個國號來談台灣獨立理論上是比較容易站的注腳的

無論如何中華民國曾經也是聯合國五個常任理事國之一.這一段歷史過程是不能被抹煞的.

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想法.我沒有想要說服或影響您的意圖.台灣是一個自由民主的國家.每個人都有權力表達自己的立場.只要你別干涉別人就好

很久以來我一直有個讓我疑惑的地方

就是民進黨高喊獨立.但為什麼卻又極度排斥中華民國的存在呢

這其中其實存在著蠻大的矛盾

民進黨為什麼要捨近求遠呢

這麼做對於民進黨的獨立訴求其實只是平添阻力罷了.

如果真的想改國號.大可以等中華民國真正獨立之後再來改就好了

反正只要執政.按照我國的法律執政黨想做什麼都可以

這樣不是比較簡單嗎

這兩天看完灣生回家這部電影後.我終於搞懂了

我甚至於也搞懂了從228事件到今天.台灣過去這半個世紀真正經歷了些什麼

如果您也想通了這些看懂了這些

我不知道您是否樂意讓這些日本人帶領您繼續前進

再強調一次.這只是我個人的觀點.

我沒有想影響您或說服您的想法

我只是提出我的觀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政治觀點 政治理念
    全站熱搜

    bryan22333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