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陣子收到幾封來信

不約而同都問到有關貝里斯留學環境的問題.

似乎好友中有不少人知道我現在住在貝里斯.

貝里斯這幾年執政黨利用委內瑞拉提供的一個加勒比海區石油援助計畫.獲得不少額外的可用資金.執政黨把這些資金幾乎全數投入城鎮的基礎建設.尤其貝里斯市的道路翻新.讓這個城市增色不少.

貝里斯也是加勒比海圈的重要旅遊景點.每年感恩節後到隔年復活節前.是熱門的觀光季.

由於貝里斯身處熱帶.每年只有兩個季節.旅遊季降雨量較少.我們稱之為乾季.每年4月~11月為雨季.

大家不要認為熱帶就很熱.

這裡雨季高溫大概在攝氏33~34度.但是到晚間氣溫會降到26~24度.

旱季平均氣溫較低.日間高溫通常還有28度.夜間低溫我遇過最低的在14度

如果房屋通風良好.吹吹電扇就夠了.

過去幾年貝里斯的教育系統正在逐漸轉變中.

10年前我剛來貝里斯的時候.貝里斯的中小學教育系統還不是很完善.尤其是師資.很多老師本身的教育程度就不高.

不過現在的執政黨2008年上台後.大幅改善老師的薪資與福利.鼓勵老師在職進修.只要能修完更高的學位.基本薪資就能調升.經過數年的鼓勵.目前小學裡很多老師的月薪都可以領到美元1500元以上.這在貝里斯來說已經算是不差的薪資.

過去幾年貝里斯小學裡出現大量的退休潮.

因為政府針對這些學歷不高年紀又大的老師.有一個退休計畫.鼓勵他們屆齡退休.尤其是城市裡的學校.老師的學歷與年齡都在持續增高與下降中.

不過目前這些公立小學整體的狀況.依然是無法跟台灣的學校相比.

因此如果想送小孩來貝里斯留學.恐怕仍然要選擇私立小學比較好.

貝里斯市有三家私立小學.

第一家名叫柏尼斯約克小學,其實他不是正式的小學.只是一個教育中心.因此他也沒有正式的校園.他出名的是他的幼稚園辦的不錯.至於國小的部份就有點像補習班那樣.著重的是孩子升學所需的課業.這裡小學升中學需要經過一個學測(pse).這所學校的學生常常會出現在pse成績的前幾名.

不過我不建議大家去這所教育中心.因為他們有嚴重的人種歧視問題.因為這個教育中心的主持者是個黑人家族.他們對東方人的態度不佳.可能是導因於早年貝理斯有一位專門做留學業務的台灣人人.都把台灣的孩子送到這個教育中心.出了不少問題.

我剛到貝里斯.我的孩子就在這家教育中心.真是受了一肚子的鱉氣.沒多久我就把小孩轉入高中就讀.

第二家叫蜂鳥小學.這是一所很奇特的小學.學校非常小.一個年級只有一個班.校園也很小.也是從幼稚園到國小合體的學校.他們的學生幾乎都是貝里斯名流政商的孩子.所以校園裡的氣氛根一般的學校不太一樣.沒有特別的關係是進不去這所小學.

如果你的孩子不是外相懂得搞人際關係的.那麼初到此地去那所小學很容易受到同學的排擠.而且那所學校的家長很多待人的態度也不太和善.

除非你跟貝里斯當地的政商界有特殊的淵源.那讓孩子去念就大概不至於讓孩子 吃甚麼虧.

第三家叫貝里斯小學.這所學校歷史挺久的.他的前身是貝里斯一所著名的女子中學聖凱薩琳的附屬小學.這是早年貝里斯還在英國殖民年代裡.專門提供英國人唸的一所學校.因為在此地的英國人不多.所以聖凱薩琳就是一所從幼稚園到高中的學校.這所學校已經有130年的歷史.

當年我女兒進高中部時.有一天他從學校圖書館借了本書回家閱讀.

我無意間隨手拿起這本書的借書卡看.看到這本書上一次有人借出圖書館居然已經是99年前的事.

貝里斯小學大概在22年前也就是貝里斯獨立沒有多久後就遷出聖凱薩琳.單獨營運.

這所小學就比較正常.學生家庭在社會裡分布的狀況也比較平均.有一定比例的華人小孩幾乎都是在此地經商的中國人.因為現在貝理斯的臺灣人數量極低.

另外還有一部分是一些在貝里斯工作可能僅是會呆上幾年的外國人.

加上學校的管理層經驗豐富.所以學校的整體狀況比較安定.

不過也因此這所學校的入學要求就比較多.尤其是語言能力.

當年我的孩子沒能進入貝小有兩個主因

一個就是孩子的英文能力不足

二個是孩子年紀過大(我來的時候老大剛剛小學畢業老二國小四年級要升五年級)

學校要求他們降級.我算算實在有點浪費時間.而且降級過多對孩子的心理也不太好.因此最後放棄入學.

如果你想讓你的孩子到貝里斯留學.小學的部份大概就是貝里斯小學是最佳的選項.

不過學費不低.一年各項費用加起來大概要美金3000元上下.

但也因為學費高昂.無形間阻擋了不少素質差的家庭進入這所學校.

以上就是貝里斯市目前小學部分的現況介紹.

讓孩子出國留學.最主要的應該還是希望孩子能在不同的環境裏成長.學習語言做為第二專長.

貝里斯除了英文之外還能學到西語

講到這裡我要再提醒大家.貝理斯ㄧ般公立小學裡學生間比較主要使用的語言並不是正統的英語(我們一般稱為北美英語)

而是一種夾雜著數種不同語言的地方性語言.我們稱之為creole

creole不但發音不同文法更是破到不行

這也是建議到貝小唸書的主因.

貝小的老師與學生都使用正統的北美英語.文法也是正統的英語文法.

最後還有一個重要的問題:甚麼年齡是送孩子出國留學的時機"

這個問題根據我自己的經驗

要不然就是低於國小三年級就送出來

再不然就是等孩子國小畢業再送出來

年紀夠小比較容易融入國外的社會

國小畢業則比較懂事.

夾在這兩個階段中的孩童問題會比較多些

已上大概就是綜合各位問題的回覆.非常抱歉的是有一兩位的來信已經過了幾個月才做回覆.這是因為您的提問要回起來相當複雜.我實在有點懶.

所以我才會採取發篇文章統一作答.這樣如果還有其他好友想問這些相關問題也就直接獲得我的答覆了.

如果您還有其他的問題.還是請您來信吧.

我會繼續在這裡貼文做回復

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留學遊學 貝理斯
    全站熱搜

    bryan22333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