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恕我在這裡發表一個與外幣走勢分析無關的文章.我實在有些感觸不吐不快.您不喜歡可以選擇跳過.謝謝

被中共羈押近半年的李明哲中國終於公開審理此案.

我也終於得知李明哲被逮捕真正的原因

原來這個案件李明哲並不是唯一的被告.事實上這個案件是一起組織犯罪.涉案人員並不止兩人.只是其他一些參與者可能因為涉案程度不高.沒有被檢察機關起訴.

之前我在台灣的媒體上所獲得的資訊李明哲是涉嫌間諜工作被中共執法機關逮捕.如果是涉及間諜性質的案件.那麼政治爭議就高了.

結果事實是李明哲與其他幾位涉案人共同在中國內部的社群網站上建立反政府的社群.以及散佈攻擊中國政府的言論.因此觸犯了中國法律的涉嫌顛覆政府罪.

姑且不論這個所謂的顛覆政府罪的本身是否適當.可是有一點無法否認的是在別人的地盤上搞事.人家按照他們的法律依法偵辦.我們能說什麼.

在YOUTUBE的視頻上看到李明哲那一臉孫樣.我的心理感受可真的不佳.

這個庭訊歷時四個小時.從一開始檢察官宣讀起訴書.聽內容如果所述均為事實.那麼這次李明哲要全身而退的機率不高了.且從辯方律師的答辯詞可以看出律師辯護的方向主張的不是無罪.而是避重就輕.希望審判庭能從輕判決.

以我過去對於中國對這類案件的判刑慣例.如果真的按照中國法律所定的刑度來看至少10年到20年是跑不掉的.現在只能期望中國政府能高高舉起輕輕放下.把刑期壓縮到5年以下.否則李明哲就真的要坐牢做到鬍子頭髮白啦.中國人說的把牢底坐穿.

如果你常常上中國內部的社群網站上瀏覽.這類攻擊批評中國政府的文章到處都是.如果李明哲僅是個人發表一些類似的文章應該不會有什麼事.根據我在中國的朋友說最多就是被請去喝喝茶做點教育就算了.而這次李明哲會被逮捕的主要原因是他們有組織活動的跡象.中國政府最不能忍受的就是有計劃有目的的政治組織犯罪行為.

李明哲的行為越過了中國政府的紅線.

由於兩岸的政治體制不同.不能用台灣的眼光來看中國.許多在台灣可以做的事在中國仍然是禁忌.千萬別以身試法.

看開庭時李明哲的態度真的讓我佩服中國檢察機關的教育能力.台灣就算戒嚴期間也無法做到像中國現在這麼徹底.

李明哲案可以說是一個樣板.做為對台灣人民的示範.警告的意味濃重.如果朝這個方向想.那麼李明哲的刑期想低於5年就難了

所以我的判斷最終的量刑最有可能在5~10年之間.量刑太輕起不了嚇阻作用.量刑過種可能引起台灣民眾的反感.

我對於李明哲這個事件有高度興趣並不是對這個事件的本身有興趣

而是我們可以透過這個事件的發展與結果來觀察中國政府對台政策的態度.這將深深影響台灣未來發展的走向..

現在的民進黨政府採取的是疏中的政治路線.這沒有絕對的對錯問題.因為台灣是一個民主自由的國家.我們必須容許多元聲音與意見同時並存.通過公開公平的民主程序讓台灣繼續發展進步.所以無論馬英九政府的親中政治路線或者小英政府的疏中策略.我們都應該用理性的態度面對.

不過我們面對是中國.前面我說過兩岸的政治體制不同.如何異中求同.同中求異.這對兩岸來說都是一個高難度的政治操作.我個人認為中國的一個中國政策過於僵硬.隨著國際情勢的不斷演進我覺得中國在這個議題上必須要面對的是同異間的妥協.這樣兩岸間才有繼續溝通的空間.

當然國際社會是現實的.就算兩岸能坐上談判桌台灣也必須要有些談判的籌碼.兩岸才有可能取得共識.

每次想到這裡我總是非常感嘆於台灣在李登輝主政年代錯失的絕佳機會.老蔣漢賊不兩立的態度我們不用再討論.因為那個年代中國仍然處於封閉的狀態.兩岸關係也仍在瀕臨戰爭的邊緣上.連接觸的機會都沒有

但是到了李登輝主政的年代.中國也已經啟動經濟的改革開放腳步.而當時台灣當時正處於巔峰的狀態.李登輝手上擁有的談判籌碼最多.如果時光能退回1988年台灣與中國就開始做正面接觸.今天的一切就一定不會是現在這樣.

由於我的工作性質.我最在意當年胎死腹中的亞太金融中心計劃.

如果當年李登輝不要放棄這個計劃.那麼台灣極有可能取代香港以及新加坡成為新的亞洲金融重心.別忘記當時中英正在為香港歸屬展開談判.香港的金融業正積極的尋找新的出路.而台灣適時推出成立亞洲金融中心的計劃.請問哪還有今天的香港呢.今日台灣何至於處於一路挨打的地位

今天一切都太遲了.從李明哲事件可以看出中國對台灣的強硬態度.而台灣政府面對此事也只能繼續保持沉默.毫無反擊能力.

真太讓人感到惋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政治理念
    全站熱搜

    bryan22333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