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73年我正在金門服役.當時我擔任師參謀長辦公室連絡官.

除夕的前一天下午參謀長把我叫到他的辦公室.我還以為有甚麼事情要交代.我正在長官的小餐廳廚房裡看著營務組準備長官們的除夕晚餐

參謀長問我這兩天有沒有甚麼重要的事.

我說要過年了沒什麼重要事要處理

結果參謀長居然跟我說如果沒什麼重要的事,那明天就放我假回台灣過年吧

這真是天大的喜訊\

在外島最期盼的就是每三個月一次的慰勞假.

我是轉服預官署於志願役.有這項福利.

雖然當時我輪修的時間還沒到.但是既然參謀長准了.人事官也不能說什麼

第二天一切順利搭機回到台灣.落地已經是下午兩點多

一下飛機我就在松山機場打了個電話回家告訴我父親我回來休假了

我家住屏東.還有好大一段路要趕

緊趕慢趕終於在晚上近九點時到家.回到家財知道我父親為了等我回家吃團圓飯.那麼晚了都還沒開動

那一年的年夜飯是我家那些年唯一一次全家到齊的年夜飯

也是最後一次

我父親那一年因為肺癌當年九月就去世了

隔了兩年我母親也接著去世

由於我父母都是孤身從大陸來台的外省人.在台灣一個親戚都沒有.

父母去世後.我就真的成了孤家寡人.這個世上唯一的親人就剩一位哥哥一位弟弟.

後來結婚生子有了自己的家庭.每到過年我總會想起民國73年那一年的除夕夜晚餐的情景.

轉眼我自己的孩子也已經長大.他們有他們自己的生活.再加上在國外長大已經沒了過農曆年的習慣.

今年過年大概也就只剩我跟我太太兩人過了吧

終於能感受所謂空巢的沒落.也更能體會當年我父親堅持要等我回家才吃飯的心境

今天是除夕

希望大家都能有個團圓飯.

祝大家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情
    全站熱搜

    bryan22333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