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個台灣的邦交國與台灣斷交

這個新聞讓我感慨.

台灣的金援外交政策再不修正.台灣的邦交國遲早跑光光.

長期看我的部落格的網友一定知道我已經不是第一次在這裡發表相關的文章.

台灣的外交政策應該多注重實質援助.就是所謂的軟實力外交

台灣的邦交國多半都是些既小又落後的國家.他們所需要的不僅是金錢上的援助.他們更需要現代科技技術的幫助

而台灣無論在科技教育文化各個方面均有足夠的能力來幫助這些邦交國.

台灣的外交政策應該朝這個方面發展.深耕這些邦交國.並長期經營.

唯有這樣做台灣才有可能與這些邦交國建立穩固的邦誼.

我常常拿我們在貝里斯目前正在執行的PSAST計畫做為範例來說明

這是我們最近上傳的計畫執行成效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aphPnNI0ZM

這是我大女兒帶著學生上貝里斯第五頻道的晨間現場訪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LvvpZe8qdc

這是我太太(計畫主持人)的youtube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u9xF6QlgVMDy4r1iw-QFg

這些影片請上youtube搜尋psast就都能看到

他的頻道記錄了過去兩年PSAST的大部分活動

PSAST計畫是一個針對貝里斯國小學童的美術美勞教育訓練計畫

尤其是美勞的部分.貝里斯的國小幾乎沒有美勞的課程.

美勞課程最大的功能是訓練學童的手眼腦協調.像台灣與中國人用筷子吃飯.使用筷子是個難度較高且較為精細的動做

所以華人的手眼腦的協調性都不錯.

貝里斯的學童則較缺乏這方面的訓練.所以他們有點粗枝大葉.手裡拿的東西常常會掉.連鞋帶都不太會綁.

手眼腦的協調訓練只有在大腦發育的階段做訓練效果最好.台灣的幼稚園有蒙特梭利的課程.就是在做這方面的訓練

所以未來兩年PSAST的主要工作就是在幫助貝里斯的教育部建立完整的國小美術課程.除了教案教材的建立也包括全國的師資養成訓練

下面的照片是上周我們舉辦成果活動時貝里斯政府出席的政要照片記錄

Lion Yoginy Lochan Cave, Secretary of Lions Club Belize City

  Mrs. Allison Brown-Mckenzie,Director of Department of Youth Services

   Mr. Takashi Ito, Director of Japan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Agency (JICA)

  Hon. Tracy Panton, The Minister of State in the Ministry of Economic Development

   Hon. Patrick Faber, Deputy Prime Minister & Minister of Education, Youth, Sports and Culture

Hon. Wilfred Peter Elrington,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in Belize

Hon.的意思就是部長.其中那位黑人留著鬍子的還是目前的副總理.由於他還兼任教育部長.我們計畫與教育部有直接關係.所以他也是那天活動中最重要的貴賓

一場活動能請來好幾位部長.顯示他們都非常重視這場活動.

您一定會問為甚麼

這是因為這些部長同時也是執政黨的國會議員.貝里斯是內閣制的國家.國會議員的多數黨就是執政黨.這些國會議員每五年就要再次面對選舉.

他們也需要政績.他們也需要媒體曝光露臉的機會.這對他們下次選舉才有正面的幫助.

而我們的計畫對這些執政黨的議員來說.我們的績效也就是他們的政績.所以只要我們舉辦公開的活動.貝里斯這些相關的部會首長就沒有一個缺席.

這就是這些貝里斯政客們的罩門

這就是今天我這篇文章要講的重點

台灣的軟實力外交

靠金援買到的只是一時的便利.但是靠軟實力能買到的卻是長久的情誼.因為他們需要.更重要的是這些計畫的推動真正受益的是貝里斯的人民.說實話我太太現在號召選票的能力恐怕不亞於一個大樁腳的能力

請問到了選舉這些候選人會不希望我太太去幫他們站台.會不想我們幫他拉票嗎

這才是真正影響了貝里斯.有了這層關係請問還不好做事嗎

這比用錢買還要牢靠.關係還要穩固

就算萬一政黨輪替.新的執政黨也不敢得罪你啊

新的執政黨也仍然需要政績啊.需要有在媒體前曝光的機會啊

這樣做是不是比金援外交來的更有效果呢

不過話說到這裡.我要回頭說說我們這個psast計畫的發展過程.

到今天我們已經花了10年的時間在貝里斯耕耘.前面7年我太太在貝里斯市的一所國小禮擔任美術的義工老師.毫無報酬而且還要自己花錢從台灣進口各種美術用品.如畫筆畫紙顏料甚至畫板.因為貝里斯沒有任何一家文具用品進口商進口堪用的這些用品.都是從中國進的過期黑心產品.

就這樣默默的努力了7年後.等在貝里斯的教育界打開知名度後.才有機會進一步開展這個PSAST計畫

所以進行軟實力外交是一個需要長時間投入經營的外交手段.

這就很容易與當前台灣的官場文化起衝突.誰肯幹這種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吃力不討好的事情呢.每一任大使想的都是他如何能在自己任上做出成績.誰願意花自己任上的經費來為爾後的繼任大使創造績效呢

如果台灣要進行軟實力外交那就除非台灣能從根本上改革外交政策

否則我現在就能預言.台灣的外交政策就只能永遠在金援方面打轉.永遠跟中共拿錢比賽收買邦交.

只要兩岸關係一緊張.外交戰就隨時會開打.台灣近年來財政惡化.援外的能力逐年衰退.台灣還能跟中共對抗多久呢

如果台灣政府再不及早痛定思痛.

以我在貝里斯住的這十多年所見所聞.台灣的這些邦交國遲早都會被中共挖光

 

 

 

 

arrow
arrow

    bryan22333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