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映真死了

我年輕的時候非常喜歡他的小說.不過我從來不知道陳映真居然是所謂白色恐怖下受迫害者

直到他死我去看了他的維基百科紀錄才知道他還為了他的政治理念做過牢

紀錄裡將他列為左統派的代表性人物

對我來說這可真是個新鮮的名詞

左統派

意思就是陳映真是個左派人物.但是他支持統一

如果對照今日的民進黨的台獨立場來說顯得相當格格不入

這也是今天我發表這篇評論的動機.因為我有太多關於台灣台獨運動的感想.想藉這一個空間抒發一下.或許我的觀點與您不同.或許您不喜歡政治的議題.

不過部落格基本上屬於較為主觀的空間.我的部落格.我想發表些我的看法.您不喜歡可以跳過.

我是個外省在台灣第一代末端的人.我的父母都是1949年隨國民政府來到台灣的純外省人.我在台灣出生.但是我的家庭背景讓我的內心時常充滿了許多認知上的衝突

我到底是台灣人還是外省人(中國人).

我的父母不用說.他們當然認為自己是中國人.在他們的心裡當然認為台灣只是中國的一個行省.我相信這個概念在他們的心中絕對是牢不可破的.

但是我從小在台灣長大.我對所謂的中國以及中國人其實並沒有什麼具體的概念.所以很自然的認為自己是生活在台灣的中華民國的人.

不過在我成長的過程中.我發覺台灣社會存在另一種不同的意見.就是所謂台獨的思想與立場.

那麼細分之下台灣有三種人

一種就是我父母那種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第二種就是我這種自認是台灣的中華民國人第三種就是自認為台灣人當然也還有第四種人就是自認為自己是日本人(我相信這種人數量上應該比自認為中國人的還要少)

我剛好夾在中間這個尷尬的位置上

會出現這樣的現象跟台灣在歷史上的演進過程有著非常大的關係

從中國的歷史來看.至少從明朝開始就有明確的紀錄.嚴格講明朝的時代台灣並沒有被納入明朝的國土版圖.也沒有正式的官派管理的紀錄

那個年代的台灣根本是個無人管理的地區.西班牙人來過荷蘭人來過日本浪人(倭寇)來過甚至於連英國人法國人都曾經短暫來過.在那個大殖民的年代裡台灣不過是個強權暫時落腳的地方.

如果你熟讀世界歷史.一定知道在那個年代南亞洲幾乎都是當時強權國家的殖民地.

印度是英國的殖民地.英國的殖民地一直延伸到馬來西亞.中南半島則是法國的殖民地.菲律賓印尼則是西班牙人的天下.當時這些國家殖民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進行經濟的掠奪.

這些國家從殖民地掠奪經濟資源.充實本國的國力.

而台灣在當時這些強權國家的眼裡經濟上的價值並不高.更無所謂戰略上的地位.因此也沒有積極的發展殖民關係.以至於在兩百年間殖民者數度易人.

這樣的情況一直到了明朝末年鄭成功來到台灣趕走了荷蘭人與日本浪人後才算暫時穩定了下來.

接著到了清朝.根據歷史的紀錄.清朝剛開始對台灣也沒有什麼概念.沒有非常重視.那時候台灣依然在鄭成功的統治之下.鄭成功死後兒子鄭經繼位.出現了內部的權力鬥爭.鄭營的一位大將施琅變節叛變投向了清朝.最後在康熙年間.施琅率領清兵一舉消滅了鄭氏王朝拿下台灣.從此台灣正式列入清朝的版圖之內.清朝派有官員治理台灣.設有官府.也有系統的對台灣進行了移民的工作

今天絕大多數的漢人也就都是那個年代來到台灣.

當時的移民政策有個規定.就是只允許單身的男性前來.甚至連官員都也只能單身赴任.家屬不能隨行

這也就是今天台灣人說的有唐山公無唐山嬤的由來

台灣到了乾隆年間又出現林爽文作亂事件.最後是由福康安帶領清兵再度來台圍剿.才維繫了對台灣的統治權.

清朝末年因為戰敗將台灣割讓給日本.

日本為什麼會要求割讓台灣.台灣對日本來說有什麼價值.

到了二次世界大戰時台灣對於日本的價值就展現出來了.台灣成為日本掠奪東南亞物資的重要跳板.當時的原油橡膠鬃櫚油等重要軍需物資都是靠著台灣做為跳板源源不斷的從東南亞的產地運到日本.充實了日本的國力.也讓日本這樣一個缺乏天然資源的國家有能力發動第二次世界大戰的亞洲戰場.

這就是台灣對日本來說最重要的戰略價值.而這也是日本為什麼會積極建設台灣的主因.

台灣到今天仍有一些人懷念日本的統治.也是由於日本對台灣的建設讓某些人獲得實質的利益與權利所致.

日本戰敗之後台灣回歸中國.

那是民國34年.請注意.到民國38年國民政府正式撤遷來台灣.中間還有4年的時間

這4年台灣是由陳儀所主持的政府管理.

而這4年也是造成今日台灣許多紛爭的根源.

陳儀的政府是一個過渡性質的政府.實質上陳儀只能算是接收台灣的官員罷了.

不過在那個年代.所謂的接收.事實上也是某一種層次的掠奪.

陳儀的政府當然也不例外.當時的官員貪污舞弊的事件層出不窮.造成許多台灣人的不滿.

而這種不滿的情緒被當時早已存在於台灣的共產黨利用.也被某些仍然醉心於日本統治的特定利益團體所利用.

雖然各自的動機不同.但是顛覆陳儀政府的目的卻是相同的.

這才是228事件真正的起因

當然今天我們一致認定的是陳儀政府的治台不力.官員橫行霸道.製造民怨.

也怨不得讓共產黨以及親日份子藉機肇事

這個歷史責任國民政府必須承擔下來

但是228絕對不是如民進黨嘴裡所說的那樣.也絕對不是國民政府的軍隊在台灣濫殺無辜.

有紀錄的幾次武裝暴動事實上其背後都是共產黨鼓動出來的.而製造慘案則是共產黨的目的.只要台灣亂了.進入無政府狀態.那就是共產黨佔領台灣最好的機會.

如果你有興趣可以去看看一本書.是深綠作家藍博洲寫的

書名是:尋訪被湮滅的台灣史與台灣人

書中提到的吳克泰.陳炳基.葉紀東.方生都是些什麼人在228事件的當時都做了哪些事

當我看到書中對他們的描述.我才赫然發覺這些都是潛伏在台灣的共產黨員.在228事件中許多人民暴動的場合幕後的主使者

228事件失敗後這些人全部回到中國.藍博洲還親自去了中國與這些人進行了訪談

天哪!!!!

這個歷史的真相哪裡是民進黨嘴裡所說的那樣.

以當時的歷史背景.國共兩黨可以說有著不共戴天之仇.見了面當然不拼個你死我活哪會有結果.

我非常訝異於民進黨從來不把這一段歷史事實向台灣人說清楚.

當然我可以理解這是民進黨在操弄一個政治議題.所以當然只會說對民進黨有利的部分.

但對於我來說.我必須搞懂228到底是在怎樣的情況下發生的.而過程又是如何.

所以當年我把書局裡所以能找到關於228事件以及所謂的白色恐怖的書都買回家仔細閱讀.在當時這類書全部都是類似藍博洲這樣帶著綠色色彩背景的作家寫的.

我相信這樣背景出身的作家不會說假話.我在他們的書中看到的記述應該非常貼近史實.

你可以去看看這本書最後一個單元所記錄的一位所謂白色恐怖下的政治犧牲者鐘浩東的故事

鐘浩東被捕的當時擔任的是基隆中學校長的職務

請看看書中鐘浩東當時私下傳閱的都是些什麼資料

他在看高爾基的小說(如果有興趣你可以上網google一下高爾基是何許人也)

另外他隨身帶著的書居然是資本論

請問在當時的政治氛圍下一個共產黨員會有什麼遭遇

這樣也能叫做政治受難者嗎

當然.

彼此的政治理念不同.互相攻擊.無可厚非.

只是在那個年代.恐怕就不像今天這麼簡單了

所以大批政治理念不同的人被抓去牢裡關.甚至被槍斃.也都是可以理解的.

拿今天的民主標準來看.那確實冤.確實是受迫害.

但請注意.這是拿今天的民主標準來定義那個時代.可能就顯得有點荒謬.那個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年代.如果是共產黨當權.那就是國民黨要遭受迫害.這是一樣的道理

今天我講這一大段歷史.是想讓大家知道在那一段時間裡台灣到底經歷了些什麼

民進黨欺騙了台灣人什麼

坦白說從今天來看歷史.當年若不是發生了228事件.以及後來所謂的白色恐怖.國民黨政府全力掃蕩台灣的共產黨組織.哪還有今天台灣進步安定繁榮的局面呢

這些事實都是民進黨死也不願意承認的

我去查閱過那些在民進黨嘴裡所謂冤死的台灣菁英們

其實都是事出有因

這些菁英在當時對於陳儀政府的失望以至於產生了社會主義思想.進而對共產黨有了好感

對這些台籍菁英們來說.根本分不清共產黨與國民黨的差別

國民黨的陳儀政府爛.那當然就自然的對共產黨能帶來些好的期望.這是一種非常自然的人性傾向.

只是在那個動盪的時代背景下.你站錯了邊.其後果當然是非常嚴重的

今天我所說得這一切過程.就是228以及白色恐的歷史真相

其實並沒有誰對誰錯的問題.認真講也沒有誰迫害誰的問題.

只是政治理念的不同罷了.

在那個年代掌權者追殺迫害反對者根本就是個司空見慣的事情

就連所謂自由民主典範的美國都經歷過麥卡錫主義的恐怖年代

(你可以上網看看麥卡錫主義的維基檔案)

就知道連美國人都恐懼共產主義.更何況一個在中國吃了共產黨大虧的國民黨呢.這是一個歷史的必然性.也是一個歷史悲劇.

在強調一次.這不是誰對誰錯的問題.誰也不需為歷史承擔什麼.

而且這些對台灣的未來發展與前途一點關係沒有

只是一位左統派的台灣作家死在北京.

這背後所蘊含的意義非常值得我們省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政治理念
    全站熱搜

    bryan22333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