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多年前我看過一本有關技術分析的書

那本書裡引述了一位大師的名言.那句名言是這樣的

"做對的單子自己會賺錢"

有道理啊!!

不過這位大師沒說的部分是

"要怎樣才能做對單子呢??"

我花了許多年才找到做對單子的方法

原里真簡單.就是"等"

等待趨勢出現容易解讀的階段再進場

這是極其簡單的道理與方法.守株待兔法

原理非常簡單.但要真正做到做好卻非常難.因為你必須不斷的制止自己做單的慾望與衝動.

搞懂做對單子的方法我花了些時間.但是養成耐心等待機會卻花了更長的時間

在歷經無數次的慘痛教訓我依然無法有效的抑制自己衝動進場的行為.

我相信這種衝動每個人都有.

既然改不掉這個人性上的弱點.唯一解決的方案就是當錯誤出現的時後有一套解決的方案.

事實上連索羅斯這樣的神等級的投資大師也會犯錯.

不過索羅斯承受的起犯錯的代價.因為他擁有龐大的資金.甚至於可以說他擁有源源不斷的資金來源.

可我沒有.當錯誤發生時我只能試圖挽救.我相信你也一定有過相同的經驗.一開始災情還不那麼嚴重.越救越糟總是最終的結果

最簡單的辦法就是承認錯誤即時停損並暫時離開市場

我說這句話你一定認同

但是你做的到嗎

賭徒想翻本的心態.會趨使你執迷不悟.一錯再錯.最終導致全軍覆沒

要解決這個來自人性上的弱點比較積極的辦法就是找出方法

經過多年的嘗試.我相信我已經漸漸找到這個方法

關鍵是你試圖翻本的時機點是否正確.如果動做的時機點正確.那麼就能成功解套

做交易最重要的並不是交易價格.而是交易的方向.想辦法讓自己站在正確的方向上.那麼你手上就能抓住"做對的單子"也就能"讓單子自己賺錢"

我通稱這叫"搭順風車理論"

至於正確的時機如何找到.那只能依賴豐富的交易經驗.這個階段任何分析方法的效果都非常差.如果有效或容易做到那就不至於落入這樣的境地

所以重要的不是分析方法.而是非常機械式的看K線變化.在極短的分鐘圖上觀察K線怎樣排列.

從排列的型態中嗅出短線上趨勢變化的方向

這就是我的方法.至少我用的有效.當然我清楚這是因為我有多年的交易經驗.我所累積的觀察經驗豐常豐富.所以我猜對的機率較高

這是個殘酷現實的問題.為甚麼老兵不死.就是這個道理.說穿了就是戰場的倖存者所累積的經驗

最初這些經驗的背後依賴的根本就是運氣.而你有勇氣並準備面對運氣的篩選嗎

慶幸的是在投資市場不用拿生命賭運氣.最大的損失只是一些身外之物.不過自己哪也沒那麼多身外之物可以損失.所以多年來損失的多是客戶的投資.這也造成無窮盡困擾的主因.客戶怎麼可能接受這樣的結果.

這也就是我長年在外名聲不佳的主因

不過我要特別聲名操作失誤造成損失不是罪,最多只是債.

多年來我就是在這樣的困境中掙扎.努力吸取每一次的經驗教訓.不斷的在逆境中向上.

我知道唯有這樣我才有可能有一天能解決所有的問題.重新面對歷程中每一位客戶

錢再賺就有.只是何時能做到不知道.但是我絕對不賴也不放棄

我的成長就是在這樣的信念下堅持

你做得到嗎

我可以把我自己的成長經驗告訴你.你可以自己衡量一下值不值得這樣做.願不願意承受這樣的代價

多年來我就像一條試圖躍上龍門的魚一樣

讓機率篩選

今天我願意把這些過程寫出來代表至少眼前這一道龍門我已經成功躍上

我也願意把我的方法告訴你.但是相同的方法就能保證你也能順利的躍上龍門嗎.最好多想想

過去我總是盡量避免討論這方面的問題.因為我自清楚我的操作仍然在一個不太穩定的狀態下.雖然我也清楚隨著操作經驗越來越豐富我的成功率確實也在不斷提升.但是一套有效的操作模式卻始終無法建立起來.

有許多片段連結不起來.這些缺失的片段常常造成嚴重的操作失誤.

由於缺少了這些片段.我就沒有正確的操作邏輯.沒有正確的操作邏輯.那麼成功穩定的操作模式也就無從建立

分析你可以有許多想像的空間.可以允許異變意外存在的事實.但是面對實際操作面.這些異變誤差就不被允許.

這就是分析與操作最大的差異

紙上談兵誰不會.真的躍上戰場能打勝仗且存活下來才有用

回到主題

獲利的機會是等來的

但是大概99.99%的人都沒有足夠的耐心等待

所以解決錯誤的方法就成為救命的最後那根稻草

前面我提到觀察短線上K線型態的變化來判斷趨勢可能發展的方向

這是我使用的方法.

當然當用進一切手段危機依然沒有解除.你必須要有那個決斷力.毅然停損

快刀斬斷麻是唯一最終手段

你做得到嗎

當我不斷問你做得到嗎的時候我可以告訴你.許多年前我就能做到.雖然常常賠錯.不過我並沒有改變這樣的想法.只是我不斷的改善.讓停損的時機掌握精準度盡量提升

這些技能都不可從書上學到.唯一的辦法就是從實際操作上不斷經驗的累積中養成.這都是要付出代價的.你有這個心理準備承受這些代價所造成的壓力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技術分析 分析 交易策略
    全站熱搜

    bryan22333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