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新年假期剛過市場仍然在醞釀新趨勢的時段來寫點不一樣的文章

如果您不喜歡這類文章.看見標題就別點進來

我個人的觀點並不代表什麼.只是個人得一些感想罷了

這一篇文章我想說說貝里斯台灣人的狀況.

我相信除非您有親友就住在貝里斯.否則您對貝里斯台灣人的生活現況一定非常陌生.甚至於您對台灣人在海外的生活狀況也並不了解.

因為根本不會有任何訊息傳回台灣.

而我發這篇文章的目的.也是想透過這篇文章來任大家知道台灣在國際外交上的許多狀況

目前貝里斯的台灣僑民總數恐怕已經不到一千人了.

1月1日大使館照例舉辦升旗典禮.當天早上到場的台灣僑民看看恐怕不超過百人.

相較於2004年我剛到貝里斯時.元旦升旗大概都還超過200人的狀況來看.目前貝里斯的台灣僑界只能用一個"慘"字來形容.

會有這樣的現象最主要的原因是台灣人在貝里斯謀生不易.沒有工做沒有收入坐吃山空.在貝里斯不低的物價下.生存是不太容易的.

貝里斯是中美洲的一個小國家.全國總人口據統計大概在30萬人上下.所以市場非常小.這麼多年下來.能做的生意大概也早就有人做了.很難找到什麼新的機會與空間.除非你有特殊的專業技能.否則根本沒有機會.

再加上台灣人對於移民貝里斯有著非常悲慘的記憶.

您有興趣可以去網上搜尋一下貝里斯移民.您一定可以看到許多故事.沒有一個故事是好的.千篇一律都是移民夢碎的血淚.

貝里斯在李登輝兩國論的年代.曾經是台灣人移民的熱點.

原因無他.因為貝里斯的移民門檻相當低.在當年貝里斯的物價相對比台灣還低.又位於中美洲.直飛美國的修士頓僅需兩個小時.而且貝里斯也是中美洲唯一一個以英文為國語的國家.

在這些有利的條件之下.兩國論爆發中共試射飛彈的威脅下.許多台灣人就來到了貝里斯.

最多的時候貝里斯全國有上萬的台灣移民.這個數字相較於貝里斯的全國人口數所佔的比例算高的.當時在貝里斯市的街頭隨處可見台灣人的身影.

貝里斯市北邊的一個新開發的社區KING'S PARK幾乎都是台灣人買的房子.甚至於在北方高速公路與西方高速公路沿線也都佈滿了台灣人開發的新社區.

如果這萬人的數量不要離開貝里斯.其實倒也有不少的工作機會產生.也能讓不少台灣人獲得安定的生活.

可惜好景不常.許多懷著夢想來到貝里斯的台灣人在歷經一段時間的生活後.發覺現實是殘酷的.

你在貝里斯購買的產業都是用超過當時市場行情許多倍的價格買進的.甚至有許多人投資的產業根本就在無法開發的原始狀態.再加上之後看看台灣也沒有真正發生什麼危機.

許多人就放棄了在貝里斯的投資又回到台灣.另外一些實力較為雄厚的台灣人就更進一步去了美加地區

過去十數年來離開貝里斯的台灣人數量遠高於新來貝里斯的台灣人

我在2004年來到貝里斯.那一年大概是這麼多年來最後最多有台灣人來的一年

那一年來到貝里斯的家庭總數也還不超過10個

離開的則不知道有多少.一定超過許多.我剛到的時候貝里斯還有不少寄宿生.就是父母沒有來.光把孩子丟來貝里斯念書的寄宿生.

我在貝里斯市就知道不下二三十人

當時經營寄宿是台灣僑民一個非常重要的工做.收入非常好.可惜沒過兩年我所知道經營寄宿的台灣人手上的寄宿生就都跑光光了.

沒了寄宿生的收入.這些台灣人也就被迫離開貝里斯.這些年也沒聽說誰手上有接到新的寄宿生.

目前台灣人最多的是經營汽車旅館.因為這些人當初來貝里斯時都投資了大片的土地.又都臨近市區.所以經營汽車旅館或者商務套房就成了最簡單營生的路子.

有的開餐廳.不過也已經只剩寥寥幾家.

有幾位則是經營診所.這不是我說這些醫生的本事還真不小.什麼疑難雜症到了他們手上也都還能起手回春.就是貴了點.看個感冒要收40元美金.

在貝里斯市有一為台灣老僑開肉品店.我剛來的時後生意還不錯.要跟他們定豬大骨還沒有.說豬大骨不接受預定.什麼時候去有就有沒有就沒有.那時候要買到豬骨得碰點運氣.不然就是勤跑.上午去下午在去看看.周四周五碰上的機率較高.因為他們每周四進豬肉.

不過近兩年.他們的生意顯然下滑不少.到了周五冰櫃裡都可以見到好多包的豬骨賣不出去.同一塊肉昨天來就見到放在冰櫃裡.今天來還沒賣掉.

以前他店裡進出的多半是台灣人.現在則主要是華人與當地人.生意當然就差了不少.

這十多年來貝里斯也進步了不少.房地產的價格更是直線上漲.

不過主要集中在幾個較大的城鎮裡.更廣大的周邊地區價格依然沒動.

像西高25英里處早期有一個台灣人開發的社區.到今天為止那裡房地產的成交價格不但沒漲還跌了不少.很多台灣人投資在那裡的房地產就只能繼續放在那裡養蚊子.這些年來只聽到誰又搬走了沒聽到誰搬到那裡去住

西高14英裡的一個社區,前陣子經過已經荒廢了.好像只剩一兩戶還有人住.

這是周邊地區的狀況

不過進了市區.那就又是另一番景象.

我剛來的時候在北高大概3英哩的地方有一塊地屬於台灣人.那一年那塊地終於賣掉了.買主就是他隔壁的一家貝里斯的進口建材商Benny's

成交價就是那位台灣人當初的買進價40萬美金.我記得當時他還高興得不得了.他說熬了10年終於脫手了.沒有賠錢.

轉眼又10年過去了.前一陣子我問一些當地人那塊地如果現在賣大概價值多少.所有的人都說至少要150萬美金

而且現在在那一段路上你有錢也已經沒有空地可買了

10年不到的時間那塊地的價值翻了四倍左右.

這就是貝里斯房地產城鄉的差距.

貝里斯的房地產不是不能投資.就是要買對地段.

我知道有不少台灣人手上仍然持有那個地段的土地.他們現在也都不急著賣了.當年到處插著的賣地的牌子.現在已經一塊也見不到了

現在貝里斯的華人倒是不少.大街小巷的雜貨店是他們最主要的事業

這些華人幾乎都是廣東台山或是中山人.他們都是鄉親一個介紹一個的來到貝里斯.

在家鄉這些人都窮.兩手空空的來到貝里斯打拼.每一個最後都能衣錦還鄉.也都能供他們孩子去美加地區留學.以後也就都留在美加地區發展

現在貝里斯的華人總數恐怕早就突破萬人以上了.其中不少甚至都能開起較大型的超市.各個也都賺飽了錢.

雖然中國與貝里斯沒有邦交.但是這裡華人的影響力卻比台灣人要大的多.

坦白說.現在是中國沒有對貝里斯有什麼積極的動作.

哪天若中國想挖貝里斯的邦交.那麼外頭開條件.裡頭透過這些經營有成的中國人運做一下.貝里斯馬上就會倒到中國那邊去.

台灣除了乾瞪眼之外還真一點辦法都沒有

這就是貝里斯台灣僑界的近況

真的挺感慨的.在自己的邦交國家.整天遇到的幾乎都是中國人.中國人比台灣人有錢有勢.

這種感受真的不太好

人家能把雜貨店開的全國到處都是.台灣人就不行.中國人做進口可以做到家家都大發利市.台灣人不行.還越做規模越小

人家可以做到參政.選國會議員.台灣人不行.前兩年唯一的一個台灣人的貝里斯市市議員賣假護照被抓到.不但市議員沒了還差點進法院

台灣大使館舉辦活動貝里斯政府的官員愛來不來.人家的國會議員候選人總理親自站台

真是越比心越涼

我只能說台灣的外交政策如果再不做根本的改革.那真的就別玩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貝里斯 外交政策
    全站熱搜

    bryan22333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