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有一項對邦交國非常好的政策

每年都會編列一些獎學金提供這些邦交國的學生到台灣留學

台灣是個繁榮進步安定的國家

讓這些邦交國的年輕學子有機會到台灣留學是極具正面意義的一項外交政策

可惜立意良善.但是在執行面卻問題叢叢.

上個月台灣在西非的一個邦交國與台灣斷交.有一則新聞就提到聖普在台灣留學生的問題.這些從聖普來的留學生大部分都是拿著台灣政府提供的獎學金來的

這是個全額的獎學金

所謂的全額的獎學金.是除了學費之外還提供生活費甚至還有往返的機票

目前外交部提供的生活費費是一個月1000元美金

這筆錢對一位沒有家累的學生來說算是非常寬裕的.這些留學生進的學校通常都是中南部與東部的一些私立大學.大家也知道台灣中南部與東部的物價比北部要來的低很多

所以這筆生活費算是蠻寬裕的

目前每年台灣提供貝里斯大概是二十幾個留學的名額.這其中包括到台灣念研究所到大學的各種各類機會

審核的條件相對寬鬆.基本上你在高中的成績只要能畢業.大概就能通過.這裡頭還有一個漏洞.就是標準是齊頭式的.無論你從哪一所高中畢業.審核的條件都一樣.

意思若拿台灣來做比較.無論你是建國中學北一女或是哪一所極爛的私立高中畢業.審核的標準通通一樣

貝里斯的高中素質差異更大.你說通通用一個標準做審核.將會出現怎樣的情況可想而知.當然這個問題還不是最嚴重的.因為台灣提供這些留學的機會.比較大的意義還是希望讓這些邦交國的年輕人有機會認識台灣.至於學不學的到什麼並不是那麼重要.

因此無論這些留學生在校的成績如何.大學四年一到幾乎都能順利畢業.

如果您有注意聖普斷交有關留學生的那則新聞.您一定會注意到聖普總理的兒女都在台灣留學.

這個現象一點都不奇怪.因為這些留學的名額幾乎都被這些邦交國的權貴子弟給佔走了.所以一般的學生哪怕你成績再好再優秀.都很難得到機會.以至於這一項利益良善的外交政策也淪落為一種酬庸的狀態.

貝里斯總督的孫子就曾經到台灣留學.還在台灣闖了不少禍.到了被警方通緝的地步.

當然這些狀況並不會減損這項外交政策的效果.因為這項外交政策最重要的價值還是在透過這樣的方式可以建立台灣與這些邦交國更長遠的關係

我在貝里斯遇到的這些曾經來灣留學的人.都對台灣有著非常正面的印象.這些人明顯對待台灣人的態度也就非常好.

尤其是這些權貴子弟.這些人將來在這些邦交國幾乎也都會繼承家業.成為這些邦交國新一代的權貴.因此無論這些權貴子弟的行為有多偏差.對台灣來說依然是有正面效益的

這一點我並不反對

唯一可惜的是這項政策缺乏後續的工作來強化其效果

我曾經問過台灣大使館.對於這些曾經留學台灣的貝里斯人學成歸國後有沒有什麼持續的連繫工作

使館的秘書告訴我他們有成立了一個Alumni的組織.不過幾乎沒有在運作

因為沒有正式的經費

所以這個組織其實名存實亡

這實在是非常可惜的

好不容易這些人到了台灣.對台灣留下了非常正面的印象.而且這些之中還有不少是權貴的子弟.都是貝里斯新一代的力量.每年20多人.十年下來也有200多人.對一個全國總人口不到30萬人的國家來說已經算是個不小的比例了

且這群人在貝里斯的社會各個不同的領域裡也都有不錯的發展.

我常常提台灣應該著重於軟實力外交

這就是一項非常好的軟實力外交

這項外交政策.不應該僅止於提供獎學金.事實上這應該只是個開始

等這些留學生回國後.這項外交政策的效果才正在展開.

結果台灣的外交部居然放牛吃草.任其自生自滅.請問這樣只做一半的政策.不是太可惜了嗎

如果外交部夠提供足夠的經費來組織運作這個Alumni請問是不是等於我們在貝里斯就多了個力量了呢

只要能長期的運作.這些了解且親近台灣的貝里斯人是不是就能成為貝里斯挺台灣的一股力量了呢

不過這個問題就又回到這些外交官原本的工作心態上了

多做多錯不做不錯

誰願意做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事

我在貝里斯就常常感慨於這些.

明明有非常多有意義的工作可以作.卻因為這些外交官的心態.沒有人願意做.

真正手上有權利的人不做.真正應該為台灣的外交打拼的這群人.整天想的就是如何保住自己.保住退休金.

整天腦袋裡想的就是如何排擠別人.如何能升官

請問台灣的外交還有什麼前途

由於我就住在台灣的邦交國.許多問題我看的非常清楚.也非常了解台灣外交工作上所面臨的困難

甚至於我也知道該如何解決

可惜我只是一介平民.我只能在我能力可及的範圍裡盡量的努力

超過的部分除了偶爾發發牢騷.還真是一點辦法沒有

我不只一次的寫信到台灣總統府的信箱做建議

結果永遠是千篇一律的踢皮球式的回應

信件從總統府轉到行政院

行政院轉到外交部

外交部在轉給下面的中美洲司

最後是台灣駐貝里斯大使館的秘書打電話來勸我別再寫信了

您說讓不讓人洩氣呢

 

 

arrow
arrow

    bryan22333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